骑猪闯天下

真的不是啥摄影师
就是一偶尔拍照的


【2005掠过尼泊尔 】【Kathmandu 烧尸庙】

蛇过带走不悦事,马到携来如意年!

 抓住个蛇尾巴,贴一张老照片,2005年圣诞节拍摄于尼泊尔。那天是12月30日,还有一天就是新年,如今天一样,再有一天就是马年新年。那天的任务是去Pashupatinath,说起来也是印度教重地,俗称“烧尸庙”。早晨7点半起床,迷雾中直奔加德满都东北方向的烧尸庙。清晰记得同行的一位朋友通俗的说,烧尸庙其实就是火葬场!我其实严重同意,但是感觉在这个国度里,什么都蒙上了一层宗教的面纱,让人感觉是那么神秘,就连body barbecue这样的事情,也成为一道风景,游人如鲫只为了对火葬仪式的猎奇。Holly water已见干涸了,河上一座桥,小小的一座桥,却是逝者的家庭社会、或是财富地位的分界线。穷人家的火葬仪式,将在桥的左边举行,而有钱人家,或是皇亲国戚家的仪式,将在桥的右边举行。人们仍然虔诚地前来,濯洗原罪。

清晨到得,左边的一堆木材焚化台已然肃立,有个平民将在火焰中等待升华。点火,湿润的稻草压上尸体,站在桥上,只见漫天青烟,冲天而起,一瞬,却又分不清是雾气抑或烟尘,却可为这特别的场所平添一份神秘缥缈。烧尸体用的木材应该是香木一类的,但是当混杂着一股肉、或是骨头被烧焦的味道,那将是一种难以形容的嗅觉刺激,而这种刺激,就弥漫在我们周围的空气里,我们的每一次呼吸,都要经受这样的一次肉体与精神上的考验……送行的人,寥寥无几,就连河对岸的那只赖狗,也懒得抬一下眼。

桥的另一边,某贵族正等待下葬。四个喇嘛断断续续地吹着灵歌,尸体被盛装包裹了起来。几十上百的亲友,排着队敬献上鲜花。这里,更像个热闹的集会。喇嘛的经文也字字句句灌入我们的耳朵,太阳也出来了,庙宇的尖顶也闪烁着金光……突然,一群鸽子飞过,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原来还是真实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

Contarex Bullseye,CZ 35/4,Trix 400

 

© 骑猪闯天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