骑猪闯天下

真的不是啥摄影师
就是一偶尔拍照的


【一片一事】被时间遗忘的旅人:贝都因人


『更多图片和文字请参阅微信公众号:骑猪』

在约旦或阿拉伯半岛,一望无垠的沙漠可见到身穿传统长袍、高踞驼峰上的贝都因人,他们在沙漠中辨识方向的天赋是无人能及的,哪儿有水就往那处扎营,逐水而居,到处迁徙 - 这便是被时间遗忘的旅人-贝都因人。而在以色列南部广袤的内盖夫沙漠里,曾经也迁徙着一群游牧贝都因人,他们赶着骆驼,往返于约旦河流域和西奈半岛之间,他们与阿拉伯人的差异不是很大。贝都因人也讲阿拉伯语、信奉伊斯兰教,所不同的只是这些贝都因人从事畜牧业,虽然他们也逐草放牧,但也不是三天两头换地,往往在一处一呆就是十几年、甚至几十年。

被圈入以色列境内的贝都因人应该感到幸运,因即使不劳动,从政府拿到的津贴远高于其它国家贝都因人劳动所得。这使得许多以色列境内的贝都因人过起了“公寓”生活,生孩子成了他们的职业。一个家庭20几个孩子并不少见,孩子越多,从政府得到的补助就越多。所以坐车离开贝尔谢巴深入内盖夫沙漠腹地的沿途,可以看见一些贝都因人的帐篷旁边搭建了铁皮房子,再旁边就是圈养的骆驼 - 似乎定居了挺长时间了。

我也曾经造访过离我们营地10多公里的贝都因人帐篷,突然进入他们的帐篷,的确有种时间倒流的感觉,孩子们的父母很是好客,待以甜点和奶茶。但是当我离开时,刚开始只有两三个孩子尾随,一会儿就跟上来十几个,口中念叨:money。意即讨钱。被拒绝之后有的孩子竟向我扔石子,虽然不是大力,但也让我有些后怕,之后也再无造访之念 - 敬而远之!

-------------------

相机:Leica M6

胶片:Efka 25,Rodinal冲洗

© 骑猪闯天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