骑猪闯天下

真的不是啥摄影师
就是一偶尔拍照的


【一片一事】种菜

好久没有打理这个小菜园子了,最近开了个公众号,更多文字照片请在微信中搜索订阅号“骑猪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营地的每个篷车(Caravan,中国人都叫它“卡拉万”)前面都有一块五、六平米的空地,一般都是用碎石覆盖,下面是硬土。大都用花盆种上各色耐旱植物作为装饰,花季时色彩斑斓,煞是好看。

我斜对过卡拉万住的是来自陕西的两口子,老婆姓陈,老公姓张,都是学农的。他们来以色列是为了学习这里先进的农业技术,尤其是适用于干旱地区的、世界闻名的以色列滴灌技术。淳朴的两口子都有着西北人的爽朗,勤劳的他们硬是把这块地给用起来了 - 种上了各种蔬菜,在营地里也算是一景,任何人经过他们那块地,都不免稍作停留,指指点点,很是羡慕。

对种菜一无所知的我,也跟他们学会了种菜 - 移走碎石,刨松硬土,从营地隔壁的共产主义农庄找来鸡粪,跟刨松的土按比例混合,并用细胶管打孔布置一个简易的滴灌系统,把土养肥的同时,在花盆里播下各种蔬菜的种子,待种子发了芽钻出土壤,按照每棵十公分的间距把整棵嫩芽移植到地里。在接下来的几周里,看着香葱、小油菜、油麦菜、西红柿慢慢成长,最后长成绿油油一小片并有红色零星点缀,在冬天到来之前,实现了蔬菜自给自足。现在想想,那时我种的菜可算是完全有机,搁现在,算是奢侈。

09年开春,沙漠里第一场春雨下过之后,他们两口子回国了,在陕西一所大学任教,我们也间或有些联系,到了2012年,好像就再也没联系了,不知道他们现在住的地方是否还有个院子,能种上些瓜果蔬菜,自娱自乐?挺想念他们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
相机:Leica M6

镜头:Carl Zeiss C-Biogon 21/4.5

胶片:Efka 25,Rodinal冲洗

© 骑猪闯天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